English

最辛苦的儿童文学作家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晓梅 我有话说

在2000年BIBF会展期间,最辛苦的要数德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剧作家约阿希姆·弗里德里希。

21世纪出版社从德国战略伙伴蒂奈曼出版社手中引进出版了他的代表作《四个半朋友》,并在会展期间举办了紧锣密鼓的推广活动:8月31日上午,新书展示会;8月31日下午,首都图书大厦签名售书活动;9月1日下午,在蒂奈曼展位上签名售书;9月2日上午,北京少儿图书馆与中国小朋友举办诵读会。整个会展期间几乎没有喘息之机。

最残忍的是,8月31日下午在北京图书大厦一小时签了200多套书之后,深夜9点—11点又被21世纪安排了由数家报刊参与的记者见面会。来自各家报刊的记者根据各自报刊特点和个人喜好家长里短地问了个透彻,累得陪坐的蒂奈曼社长偷偷捂嘴打哈欠。尽管如此,到了9月2日,弗里德里希还是精神旺盛地参加了诵读会。由于他一头银发,虽是帅哥模样,也才47岁,与会的中国小朋友还是称他“德国爷爷”。

不过,据弗里德里希自己介绍,在德国当一个签约儿童文学作家就是这样辛苦,一年要参加由专门机构邀约组织的150个诵读会。要到图书馆和学校为小朋友们朗诵新书,交流新书看法,培养感情。所以,为了当好这个职业儿童文学作家,他不得不放弃了大学教授和企业咨询的工作。比之于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弗里德里希是够辛苦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